自從2013年4月進行第1次的露營至今,尚可稱為新手菜鳥的我們,竟也露了快50露;數量的累計多寡一直不是我們所關注的重點與目標,而是我們決定出發去露營這件事以來,它帶給我們什麼改變,指的是夫妻、父與子、母與子、兄妹之間的微妙變化,如果你願意踏出第1步去露營,很棒,至少你們願意嘗試與體驗;撇開親子不談,而是自己也踏出了一小步去嘗試,是值得給自己小鼓勵滴。整理出個人露營的心得,以茲分享,也期待有新手爸媽一同投入愛好大自然行列。

1. 夫婦之間

露營絕對可以考驗夫妻倆是否有堅貞、海枯石爛的愛情,為什麼呢? 從出發前選擇營地、訂營地與準備,考驗著倆位的溝通、分工與協調能力,當意見相異時,火花隨時可爆發成火山爆發;所以,最好的方式,就是分工,例如擅長上網找營地的人就找營地,負責食材的人就去事先採買,如此就算過了第一關。接下來,出發當天,上裝備到車子的工作就交給要練肌肉的人來做,細心的人就負責清點食材與烹飪用具、小孩衣服數量、盥洗用品,第二關達成。上車之後,小孩們若處在青蕃期,請事先準備好秘密武器來哄小孩,以免在車上哭鬧導致行車的安全,此時,假若夫妻雙方有人火氣比較大,就容易有火花,因為有小孩哭鬧聲當助燃物。所以,好EQ訓練到此就達到臨界點,請火大的一方,吸一口氣。告訴自己,我們是出來玩露營,不是出來吵架滴,這是種修鍊。當到達美好的營地就會覺得,一切都值得;當遇到奧露客,半夜不睡覺,我們現在也練得一身好入睡功夫,因為能在大自然的懷抱下入睡,是件好棒好棒的事,當小孩入睡後,我們其實不會爬起來到外面聊天(很多人都是又續攤繼續聊),因為此時在帳篷內大人就可以好好聊天滴星光時光。

1 295  

 

2. 親子之間

每次到星期五晚上,我就會進行家庭投票來決定六日的行程,只要問要不要去露營,兩位小孩就手舉的飛快與大聲喊又,此時就更堅定要去露營的心。準備要去露營之前,我會詢問小孩他們這此想擔任什麼工作?要帶什麼玩具與工具?讓他們有參與感,而不是都是大人的事。另外,我會讓他們知道這是他們認養的工作(哥哥敲營釘、妹妹拿椅子),大家要分工合作才能完成露營,所以並不是幫我做事,這兩者之間是不同的,例如要可玩水的營地,他們就知道要帶網子與水桶,假若他們自己忘了放到車上,那也沒辦法,因為是他自己忘了,就要認了,下次一定要記得帶上車;這是自我管理的培養,剛開始到營地才找不到網子,會青番很久,認為是大人的錯,此時要把握機會教育告知喔。幾次過後,他們大部份就會認了,就會記得下次要如何完整地完成一個任務。另外,我們帶小孩去露營,就不要怕小孩弄髒,只要在安全範圍內,就讓他當土著吧!(衣服要多帶幾套,也記得帶繩索可以綁在樹上當晾衣用) ,有時看到實在很髒的泥巴也在玩,當下要脫口而出說不可以,但在那零點幾秒的瞬間,我將話又收回來,因為我們說了太多的不可以,讓小孩常常被嚇到,以後做什麼事都畏懼,也不是件好事。所以,現在一到露營,小孩發現地上有洞,有會興奮地說要去灌肚伯(台語);看到小野花就跟我要空保特瓶,不久我的餐桌上就會莫名其妙出現插滿小野花的花瓶,小孩問我說:媽媽你喜歡嗎??這樣吃飯更好吃ㄛ。........我微笑了。

1 395  

3. 兄妹之間

露營是他們所喜愛的戶外活動,但男生與女生所玩的的項目又不太一樣,還好我們目前尚未出現分歧點,兩個小孩都能玩在一起,甚至營地的小朋友們也一起玩。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小學生在玩科學物理實驗,用自製保特瓶做成的小車,經由打氣可以很快速往前衝,他們也很樂意分享,就這樣玩了半天以上吧。另外最常見的是常有露友會放夜間電影院,彼此不認識的小孩們就會自己搬椅子過去看電影,好似回到兒時廟會的回憶ㄛ。有次露營的夜晚,天空飄起了細雨,戶外電影院照常播映,大人小孩都手拿一把傘在大螢幕前觀看,動畫的魅力無窮呀~這將會成為未來小孩們的美好回憶。

IMG_2465  

總結露營這件事,有些人追求設備高檔與否?有人在意露營小物有沒有FU~~,上述一切都在理性與感性的天人交戰過程中得到了解答,我選擇輕露營(別為了露營將家裡的家當全部搬出來,也別為了露營讓自己盲目地追求品牌迷思,購物需考量到實用為第一選擇,就是家裡與露營都可以使用的前提下就立即下手囉)、無任何利益關係的露營(純記錄小孩成長點滴)以及靜心的露營(不喜歡露營趴),但也有它的優點與缺點,分享如下:

優點:1. 美好的台灣陽光、空氣與水,無價。

         2. 假日溜小孩,時光會匆匆流逝(無感);可節省去假日留在市區亂花錢的惡習。(因為在山上有錢也沒地方花,有手機未必有訊號)

         3. 讓自己再當一次野小孩吧。(多久沒大聲吶喊、大聲高聲唱歌、肆意地在草地上翻滾)

 

缺點:1. 會曬黑、被小黑蚊叮、手變粗糙。

         2. 每到假日,就想去露營趴趴走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 露營 旅行 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QBe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